close

爸爸是個大廚,但小時候我最討厭吃的東西就是佛跳牆,什麼魚翅啊什麼鮑魚啊到底有什麼好吃的啊~

爸爸是個大廚,但我記憶中的美味卻不是來自於他。

我在台南唸書的那段期間,在放假的時候,會到高雄的三阿姨家小住。三阿姨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主婦,每日為家人料理三餐,我會陪著她上市場,陪著她在廚房裡作菜聊天,她會告訴我,這道菜是我媽教她的,她又做了什麼改良。她會告訴我,姨丈喜歡吃什麼~表弟妹們喜歡吃什麼~做媽媽的就是這樣。做菜之於她,是一天中最重要的儀式,呈現她對家人的滿滿愛意。同樣一道菜,雖然是我媽媽傳授給她的料理,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,跟我媽媽的三十分上菜,阿姨的料理多了一份從容平和。

有一回小舅舅到我家裡小住,大人們都不在,只有我跟小舅跟表弟們在家,小舅看著家裡有什麼東西可煮,燒熱了鍋子,然後做起了菜。平常總是大呼小叫,喝酒吸煙嚼檳榔的小舅竟然會做菜!!!我很驚訝。他細心的切菜,優雅的翻動鍋鏟,沒有我以為的慌張跟窘迫,小舅的料理有一份男人的細膩。

爸爸是個大廚,但我其實不太會做菜。
有個阿姨曾問過我,問我為什麼我不好好把爸爸的絕活都學起來??我是這麼回答她的,做菜之於我而言,是一門高深的學問,從食材的選擇食材的處理到食物的料理,樣樣都是學問,也許爸爸是大廚,在我眼裡呈現出的是料理的難度。
但很奇怪,我在IVY的廚房卻很自在,少了緊迫多了從容,不用精準隨性就好,做菜是種享受,而不再是謀生的工具。

最近媽媽迷上做麵包,在她的FACEBOOK總是可以看到她今天又做了些什麼新的嚐試,我忍不住好奇的問她,她覺得做菜是什麼??是生活還是工具??在近二十年在廚房裡打滾,她有還興趣待在廚房裡,花上個半天一天的時間搞東搞西,她回答不出來,也許那個世代的人,為了生活沒有太多時間讓他們去想,想到什麼做什麼,不像我們想了這麼多還遲遲不肯跨出一步!

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很好養,不挑嘴,問我喜歡吃什麼不如回答討厭吃什麼來的快,什麼都喜歡吃也能吃,結了婚之後,總是會跟媽媽撒嬌請她滷一鍋肉給我吃,才發現原來在我心底最美味的東西,是媽媽滷的那一鍋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